ads

迎接2020東京奧運?Airbnb在日本就地合法

許多人商旅愛用的Airbnb,過去在許多國家都因為執照及短租界線模糊產生了不少爭議;上周日本通過ㄧ項法案讓Airbnb正式合法,訂出房東每年可以將房屋轉租180天的上限,這項法案預計在明年春天正式上路。

就地合法!都是為了2020東京奧運?

依據日本現行規範,除了國家戰略特區外,提供收費住宿的業者必須取得旅館業法許可,因此像Airbnb這樣將自家多餘空間出租給旅客的房屋短租型態,過去一直是在灰色地帶難以解套的問題;上周,日本議會通過了《住宅住宿事業法》,讓Airbnb形同就地合法解決爭議。

日本議會通過了《住宅住宿事業法》,讓Airbnb就地合法解決爭議。
Airbnb

這項法案中有許多值得注意的重點,首先,當中規定Airbnb房東每年最多只能將自己的房子出租出去180天,且必須跟當地的政府機關註冊並受當局規範,但相較於倫敦的90天、阿姆斯特丹的60天,日本這次訂出的上限相對寬裕。
Airbnb日本區域負責人田中智三於官方部落格中表示:「這對在Airbnb上出租房子的日本人來說是個好消息,也對於想要將家中多餘空間分享給旅行者跟世界的人,提供了更清楚的規範。」
文中提到在2016年,日本Airbnb社群對整體經濟貢獻了超過920億日元(約合新台幣251億),目前在日本共有52,000個房源,過去一年已經接待超過五百萬名旅客;田中智三談到,Airbnb利用無人居住的房屋讓旅遊更加多元化,並會繼續跟政府合作,讓短期租賃產業在日本更加蓬勃。

日本Airbnb鬆了一口氣,但類似爭議在全球遍地開花

這項法案的通過,無疑是讓日本Airbnb鬆了一口氣,事實上Airbnb共享房屋的短租模式,在全球各地都引起不小爭議。

不只是日本,Airbnb同樣在台灣也面臨法規爭議。
shutterstock

台灣在去年年底三讀通過《發展觀光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案,被外界稱為「Airbnb條款」,針對未依法領取營業執照的旅館、民宿業者處新台幣3萬至30萬以下罰鍰;同在亞洲地區的新加坡更直接立訂新法,禁止房屋擁有者提供低於六個月的短租行為,違者將被處以新幣20萬元(約新台幣四百四十多萬元)罰款;另外國人愛去的南韓狀況則是跟日本類似,屋主必須跟政府註冊才行;太平洋另一端的紐約Airbnb,也因為新法案將一般房屋用於30天以下短租都將視為違法行為,對兩名紐約民眾開出鉅額罰款。
而在中國則是取了個中文名《愛彼迎》,試圖透過在地化風貌,加速成長緩慢的中國市場。

推出新功能優化入住流程

同時,Airbnb在上周推出全新功能,要讓房客入住程序更加流暢、簡單。
對許多Airbnb用戶來說,確認入住流程(包括如何拿鑰匙、如何進入房屋等)是ㄧ件極其煩人的事,房東跟房客必須事前透過私訊反覆細節;Airbnb就曾說過,為了正確引導房客順利進入房子,私訊功能中最常被使用的就是傳送照片功能(房東透過實景照片方便初來乍到的旅客理解),部分房東甚至自己製做一份入住指南寄給房客。

Airbnb新功能將會自動發送入住指南,省去房東房客不少溝通上的麻煩。
Airbnb

但每入住ㄧ位房客就必須在私訊中重復一樣的動作確實煩人,因此Airbnb在網頁及App中推出內建的「入住指南」,ㄧ步一步拆解入住流程,房東只要將製做好的文件提交,Airbnb就會在房客入住前將這份指南透過電子郵件寄給房客,如此ㄧ來房東就不必每次都要手動重複操作。
看似小小的功能改變,卻能讓整體服務體驗更加流暢順利。
資料來源:Airbnbe27TechcrunchBloomberg   、 

沒有留言

有任何需求或建議,歡迎與我們聯絡,我們會盡快與您回覆!!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