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為Airbnb注入社群靈魂!CEO布萊恩・切斯基:這個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商品是「人」



對許多人來說,靠客廳裡的空氣床墊出租而成就Airbnb的創業故事或許不陌生,它不僅是共享經濟的體現者,更為下階段的發展核心注入社群的靈魂,創辦人暨執行長Brian Chesky一路走來的思考究竟為何?

今年三月,Airbnb創辦人暨執行長布萊恩・切斯基(Brian Chesky),為自己又加了一個新的職稱「社群總監(Head of Community)」,因為對他來說,Airbnb最有價值的商品其實是「人」。

在切斯基的願景中,與其將Airbnb核心產品視為一個網站或App,不如說是社群、平台上的人們,而他做為社群總監的使命,就是要負責領導這個社群、創造新的旅遊體驗,讓人們不僅只是拜訪一個陌生的城市,更能透過Airbnb的住屋獲得這個城市的歸屬感。「到最後,這趟旅行留下的不僅只是某個旅館名稱,而是你與人們共同創造的回憶。」
如果要說切斯基與其他公司CEO有什麼不同之處,似乎就是他那毫不掩飾散發出來的「人性」。

親訪全球各地屋主,確認Airbnb為他們帶來的價值

比起廣邀用戶到平台租屋,Airbnb更注重的是邀請更多房屋出租者(Host)到平台上提供自己的空間。起初當Airbnb還沒有知名度時,切斯基一戶又一戶地拜訪屋主,介紹Airbnb的服務,讓他們放心出租自家房間給旅遊者。
今年,切斯基發起世界巡迴之旅,他決心親自拜訪位於英國倫敦、美國紐約市、南非開普敦、印度德里,以及中國北京的Airbnb屋主,深度了解他們使用平台的體驗,並且會選出幾個屋主加入「屋主咨詢委員會」,為Airbnb提供使用回饋,每年更提供屋主參加Airbnb董事會議的機會,以藉此了解平台運作情況。
「我希望對這個社群負責。我希望確定Airbnb的所作所為是為社群帶來好處,而不僅僅是利用他們。」剛冠上社群總監職稱的切斯基這樣說道。
Airbnb執行長切斯基今年發起世界巡迴之旅,親自拜訪各地城市的屋主。
Airbnb
樂於與人談話、對人好奇的切斯基,親自拜訪全球各地屋主的行為,展現了他與一般人相比更加強烈的「親和力」。也因為這個性格特質,10年前,切斯基起家的那個Airbnb客廳空間,如今仍然列在Airbnb的租屋清單上,邀請各地旅遊者拜訪作客。

即使被討厭,還是會伸出友善的手逆轉衝突

2010年紐約市通過一項法案規定,一般公寓不得由房客「30天以內的短租」給其他人,換句話說,Airbnb的行為幾乎是完全違法,考慮到紐約市是許多國內、國外遊客的熱門旅遊地點,這項法規對Airbnb造成相當大的打擊。
2013年,切斯基親自到訪紐約市,拜訪好幾位政治人物、旅館經營者、房地產公司,親自了解、站在反對方立場思考,並試圖擬出解決方法。
沒錯,像Airbnb這樣破壞性創新的共享經濟,的確違反法規,了解這一點的切斯基,打破衝突這道牆,親自走訪城市高層與當地產業利益相關者,了解對方需求與想法,並配合各城市規定繳稅,移除不符合安全規定的租處。靠長時間努力下,目前Airbnb已經在全球200個城市批准合法經營。
Airbnb一開始並不被法律允許經營,透過切斯基配合法律繳交稅則、接觸立法人員後,目前已在許多城市合法經營。
Kevin Krejci via Flickr
談到這段過往,切斯基提到Airbnb的資深員工,同時也是營運事務與法律部門總監Belinda Johnson。「她告訴我一件很簡單的事-你必須與人們見面相談。」
從小到大的經歷,讓切斯基起初覺得,如果某個人不喜歡自己,那自己也就試著離他遠一點,避免糾紛;然而,Belinda Johnson給的建議則是,即使對方不喜歡自己,如果雙方聽聽彼此的故事,說不定就能找到新的解決方案。也就是這一席話,改變了切斯基的想法,讓Airbnb與政府合作造就現今的成功。

虛心學習,賈伯斯、華爾特・迪士尼都是人生導師

如果說喜歡接觸他人,是切斯基的性格之一,那麼喜於從他人身上學習優點、追求進步,似乎也是年紀36歲就經營全球跨國公司的切斯基不斷鞭策自我前進的體現。
工業設計背景出身的他,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之下創立的第一家公司,就獲得絕響。切斯基當然不是天生懂經營,而是不斷從工作中、從周遭人們中學習與成長。
「從一開始,我就毫無羞恥心地去接觸那些比我更聰明、更有經驗的人們。......有人曾這樣說,自己在身旁5人群體中,通常會是接近平均的那一個,所以關鍵在於,自己身旁的人有多成熟並具備能力。如果你的身旁充滿對的人,那麼你就能相當快速地從中學習、成長。」切斯基曾這樣說道。
愛看書的切斯基,把已逝的賈伯斯(Steve Jobs)與華爾特・迪士尼(Walt Disney)作為自己仰慕的執行長模範,他們分別在19與20世紀顛覆了產業,身處21世紀的切斯基,也希望成為這樣的影響人物。

切斯基也與許多公司高層學領導能力:他向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(Sheryl Sandberg)學全球化擴張的經營策略;向蘋果的設計總監Jony Ive學習如何開發產品;向傳奇投資人巴菲特學習怎麼不受外界評論噪音干擾;更向前美國中情局組長Gerorge Tenet學習塑造公司的文化。只要切斯基對這個高層有興趣、想詢問相關問題,他就會主動接觸、傳封訊息、跟他們約時間相談。
回頭想想,我們在過往人生中有多少次,如切斯基一樣不顧自尊地虛心向人請教,無論對方地位或身份高低?如此就能知道,他所持有的這份「真誠」是多麽稀有。

從小就在遊樂園中展現破壞創新的特質

回憶過往,切斯基說自己從小時候開始,似乎就對改善現況的設計特別感興趣,在某次聖誕節前夕,他向父親提說希望獲得迪士尼的股份作為聖誕禮物,這麼一來他就能獲得迪士尼的年度股東報告,看到內部數據與營運資料,作為「重新設計」迪士尼樂園的依據。他想要的禮物不是去一趟迪士尼樂園,而是希望能夠打造更好的迪士尼遊樂世界。
Airbnb希望此平台最終成為世界旅遊者的線上最終去處。
Brian Chesky via Twitter
現在的切斯基,擁有Airbnb這個平台,仍然持有影響現有社會初心的他,希望10年後的Airbnb,會是一個集結點讓旅遊者到此來訂購所有旅遊所需,包含住處、當地行程等,當用戶到一個陌生地方開始想有哪些活動可以做時,第一個想搜尋的平台會是Airbnb。也是因為這個想法,Airbnb於近期陸續推出新服務如旅遊規劃工具Trips,以及販售當地導覽體驗的Experiences。
「不要想著怎麼做一件大事,而是要去想自己現在著手的這件事,怎麼對某一個小群體,帶來巨大的正面影響。」被Fortune列為世界最佳領導人第18位、經營一家市值310億美元企業的Airbnb創辦人兼執行長切斯基這樣說道。

沒有留言

有任何需求或建議,歡迎與我們聯絡,我們會盡快與您回覆!!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