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打造6要素 循環經濟永續建築

台開集團tidc花蓮論壇昨晚邀請合作夥伴奧雅納(ARUP)歐洲區創新技術研究中心...
台開集團tidc花蓮論壇昨晚邀請合作夥伴奧雅納(ARUP)歐洲區創新技術研究中心負責人烏爾姆(Jan Wrum)來台主講,台開董事長邱復生(右)致贈紀念品給烏爾姆(左)。 記者徐兆玄/攝影


永續建築創新研發大師烏爾姆(Jan Wrum)博士昨天來台演講表示,在永續建築理念中,「循環經濟」打破過去「取-造-用-棄」的思維與作法,藉由設計及商業模式降低天然資源的取用,提高產品回收與再製使用,建構出新型態的國際產業合作模式。
台開集團tidc花蓮論壇昨邀請合作夥伴奧雅納(ARUP)歐洲區創新技術研究中心負責人烏爾姆主講「循環經濟在建築產業的實踐—歐洲」。烏爾姆專注建築技術創新,推動永續建築,不只在建築中藉設計融入永續元素,更重視工法與材料。
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,台開各開發案著重環境、資源共生與共享,與ARUP理念契合,包括新埔微氣候水土保持、花蓮日出山莊共享空間與金門風獅爺商店街濕度、溫度控制等,都是ARUP設計給台開初始的想法與建議。
邱復生舉例,前兩年颱風重創金門,但風獅爺商店街卻沒有樹倒下;花蓮日出山莊受颱風接二連三侵襲,玻璃卻一塊都沒破;新埔雲夢山丘遇雨也不會積水,都是ARUP微氣候自然工法的成果。
他指出,「循環經濟」的永續建築是一套涵蓋既有及新興概念與設計方法的發展架構,兼顧產業發展與永續生活,在建築上則有六個要素,包括再生、共享、優化、回收再利用、虛擬化與交換,這些要素可應用於產品、鄰里、城市、地區甚至整個經濟體的發展。
他指出,再生就是建立綠色基礎架構,恢復生態系統。共享可擴大資產與資源利用率。優化是透過耐用性設計延長使用年限,減少維護需求及廢棄物的產生。回收再利用可減少碳排放。虛擬化是應用創新數位工具,管理所有建材、資產使用周期與年限,同時提供給整個供應鏈。
烏爾姆也介紹他主持的獲獎計畫BioBuild,生物智商(BIQ)綠能大樓讓微藻在建築外牆兩片玻璃間的水中繁殖、進行光合作用,提供大樓所需能源;未來將運用在飯店等產業上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2961357

沒有留言

有任何需求或建議,歡迎與我們聯絡,我們會盡快與您回覆!!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