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《傳產》A級商辦出現競爭對手,非傳統商圈崛起

整棟的A級辦公大樓長期以來受到大型機構法人與投資人的喜愛,但隨著共享空間以及複合式規畫的辦公大樓開始受到承租人歡迎,具有租金優勢的非傳統商圈將可能成為下一波的投資重點。
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表的旗艦型研究報告-Impacts:the future global real estate指出,新創公司當道以及辦公環境思維的改變,越來越多新世代嚮往將工作、生活以及社交結合在同一空間,藉由不同社群的相互交流,激盪出新的商業機會,這類的共享辦公室或複合式大樓,初期將選擇租金進入門檻較低的郊區及非核心商圈;中長期發展下,新興的辦公商圈租金成長空間可期,將是除了A級辦公大樓以外,另外一個可提供專業投資人穩定租金收入的投資選擇。
研究報告中針對金融海嘯之後十年間,全球主要城市A級辦公室的租金漲幅進行分析,舊金山以高達99%的租金漲幅,名列第一,而深圳與北京以71%並列第二,西倫敦則以69%排名第三;全球一線城市的倫敦、東京與舊金山,雖然辦公室租金長期上漲,租金水準已高,未來成長力道有限,但是其發展成熟以及資金避風港的地位,將持續吸引全球資金投入,新加坡的辦公室租金則跌幅高達26%,於成熟發展國家中,跌幅最深,但同時也代表經歷大幅修正後,新加坡的辦公室租金將有機會由谷底翻轉。
第一太平戴維斯全球研究部董事Yolande Barnes表示,長期以來,一線城市的辦公室需求一直很強勁,在有限供給之下,租金水準已至歷史新高,未來可能進入成長停滯的高原期。順應21世紀的新辦公型態崛起,投資人將多方關注不同層級、類型、區位與需求客群的辦公大樓,並且跳脫過往偏愛純辦大樓的習慣,改而關注複合式的商業大樓,這種在單一大樓內即可滿足租戶辦公、生活消費、娛樂休閒等全方位需求的空間型態,將會是下一波穩定且具備租金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。
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,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的平均租金水準雖然不及全球一線城市,但在金融海嘯至今,租金長期維持緩步上升,漲幅也達到13%。近期台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需求強勁,新辦公大樓的規畫也搭上這一波複合式風潮,市場反應佳,台北101大樓、國泰置地大樓、潤泰松山車站大樓或者即將完工的南山廣場,低樓層設置零售商場,可滿足樓上辦公大樓白領員工的消費需求,同時也為商場帶進充足的消費力,打造雙贏局面;而即將完工的國泰民生建國大樓及甫動工的富邦人壽A25開發案,則是將辦公大樓與國際級連鎖飯店結合,對於經常需與國際商務人士往來的企業而言,大大提升便利性。

文章出處:中時

沒有留言

有任何需求或建議,歡迎與我們聯絡,我們會盡快與您回覆!!

技術提供:Blogger.